【施政報告】林鄭形容黑暴仍潛藏 本港尚未脫離回歸以來最大困難

林鄭月娥形容「黑暴」仍潛藏,本港仍未完全走出回歸以來最大的困難。
林鄭月娥形容「黑暴」仍潛藏,本港仍未完全走出回歸以來最大的困難。
林鄭月娥強調,必須講清楚香港不能容忍有任何危害國家的行為。
林鄭月娥強調,必須講清楚香港不能容忍有任何危害國家的行為。

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,有人指「黑暴」事件目前只是在限聚令等限制下潛藏,如果再出現有爭議性的事件,這類抗爭行動會再出現,社會亦隨時出現兩極化,自己不敢掉以輕心,形容今天仍未完全走出回歸以來最大的困難。

林鄭月娥在台節目,被問到面對香港撕裂的情況有何感受感覺有些事情不理所當然,例如一國兩制初心、憲制基礎、香港不能容忍有任何危害國家的行為等,都要講清楚,如果不講清楚,每次碰到這些問題社會就會走向兩極。

對於新一份《施政報告》提出,以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為等方式,處理有悔意及不涉及嚴重罪行的年輕被捕者案件,她表示不會形容是釋出善意,而是出於關愛。林鄭月娥說警隊對於要拘捕及檢控年輕學生感到心痛,會不停問為何這些學生要做違法行為,認為他們是很天真,或是一時間受朋輩壓力影響,採取警司警誡等方式,讓這類年輕人毋須留有案底希望他們可以改過自新

至於有人提出本港要進行司法改革,林鄭月娥說,每個機構都可以按實際情況及社會訴求,進行所需的調整,令機構工作更符合憲制功能。她表示,在疫情下「法庭日日關門」,如果有人提出要多善用科技,她一定支持。林鄭月娥又指,據她了解,立法會亦正構思更改《議事規則》。

本港防疫欠內地體制優勢 強行檢疫恐有反效果

林鄭表示,處理公共衛生危機要全民參與,同心抗疫。
林鄭表示,處理公共衛生危機要全民參與,同心抗疫。

另外,談及本港疫情管控問題時,林鄭月娥指出,今次疫情緊接修例風波,風波對政府信任的傷害,以及人與人的傷害,抗疫比很多地方困難,又指自己也向中央解釋,指香港沒有內地的體制優勢,也沒有人民相對服從,如果強行用內地方式套用在香港,可能會產生反效果。

她又指,外防輸入的防疫策略並非口號,強調全球疫情未有止息跡象,本港又不能完全封關,因此外防輸入由疫情開始至今,都是重要一環。她表示,現階段本港已進入全面收緊入境限制的階段,指「指定酒店」檢疫已進入最後討論階段,將採取類似內地的封閉式管理,安排指定車輛接送入境人士到指定酒店檢疫,但強調最終都是要入境人士「聽話」。

她重申,最新一波疫情爆發得厲害,是因為很多人已經鬆懈,無守規矩,強調處理公共衛生危機要全民參與,同心抗疫。

最新文章